猛虎与玫瑰·生命与书香_800字
一
In me the tiger sniffs the rose。(我的心里有猛虎在细嗅玫瑰)
这是一句经典不朽的英国警句——虎与玫瑰,就如人性的两面,就如残酷的现实与理想的乌托邦。猛虎细嗅玫瑰,就像生命中有书香陪伴,哪怕坎坷流离,荆棘满路,都会展现出一种难以言妙的和谐、温暖。
不是吗?
二
幼时,我在书香门第出身的爷爷的熏陶下,在各种书籍的墨香和古典音乐的音符中,孕育了一种对书难舍的情怀。我生性多动,若不是童年有书陪伴,我一定会成为一个顽童吧。
我第一次读的是李白的《朝发白帝城》。此后,我与书籍难割难舍。仍记得儿时的暑假,我和几位年长的朋友每日必顶着酷暑,一路小跑说说笑笑地到书店去,只为读几本冒险小说或者唐诗宋词亦或是各种故事书。在书店的空调下,读书是惬意的,常常是独倚一角,等心满意足地合上书,天色都渐黑了……
我难忘那双遗落在高力士手中的傲慢的靴子,难忘那提比天还大的小酒壶——酒入豪肠,七分酿成剑气,余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李白,那冠盖满途车骑的喧嚣,可曾及你在我心中的仙风逸骨,飞扬跋扈?
亦难忘杜甫的大庇天下寒士的宏愿,和那经受千年风霜的草堂以及冰冷的躯体在风雨中微颤,那一颗炽热的心系天下的心,你可知也曾跳动在我的胸膛!
……
我在书海中寻觅,那灿烂的历史,璀璨的艺术,智慧的理学,美妙的诗歌……书就像甘霖,我在其中沐浴,我的心变得理智,变得真知灼见,变得开朗。
三
过去的学习我不会忘记,学习的快乐和知识会带给我一生的精神支持,哪怕我跌倒在人生的路上,我也不会后悔曾苦苦在书海中寻觅。因为读书能给我一个完整的人格,给我犀利的眼睛。
有人见如今社会有成功者目不识丁,就大发“读书无用论”。可这些人成功后愿意花大笔的钱去学习,甚至也有很多“暴发户”不惜重金购买各种珍贵书籍珍藏家中并示于宾客,哪怕他们从来没看过书。知识就像一套漂亮的时装,需要付出很多代价才能穿上,有人付出青春心血,有人付出金钱,可从未有人不愿为知识付出代价。
人生是真实残酷的,可知识永远能给心灵一个真挚的吻。愿玫瑰能在猛虎面前,给猛虎温柔一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