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有感_2000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有感
当我手捧这本专著细细品读之时,就好像苏霍姆林斯基站在我的面前和我轻声交谈;当我放下书细细回味时,就好像看见他风尘仆仆地奔走于师生中间。听着他柔和的话语,看着他忙碌的背影,我不禁被他杰出的业绩和高尚的人格所感动,更多的是收获和对自己工作的反思。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是一本看时“爱不释手”,看后“百读不厌”的好书。书中用大量的教育实践阐述出了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的教育思想,主张个性和谐发展的教育建议。通读一遍后,最令我震惊和佩服的不是苏霍姆林斯基所写的那些有价值的教育原则和方法,而是苏霍姆林斯基对教育事业持之以恒的追求,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热情。这种“力所能及,耕耘不息”的工作热情和“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坚韧品质才是走向成功不可或缺的瑰宝。所以我认为,要想教育出好学生,就必须先锤炼自己的素质。教育学生要从改变自己开始!
在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有一条建议——《谈谈教师的教育素养》,关于“教师的教育素养”在这里谈到了多个方面,其中谈到每一位教师要懂得一点教学的常识,而且要深知所教学科的知识。那么如何获得这些知识?苏氏建议要“读书,读书,再读书”、“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地思考”。
书中还有另一条建议——《给刚参加学校工作的教师的几点建议》,他说年轻人要建立起自己的藏书,让书成为自己的老师,每天去向他们请教。苏氏建议我们每个月买三本书:(1)关于你所教的那门学科方面的科学问题的书;(2)关于可以作为青年们的学习榜样的那些人物的生活和斗争事迹的书;(3)关于人(特别是儿童、少年、男女青年)的心灵的书(即心理学方面的书)。
作为一名教师,很可能会平庸一世,但是如果我们能努力追求,也照样能够成为名师和专家,创造自己的事业。很多优秀教师或教育专家,他们成功的经验就是成为了一个真正的读书人。这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自己成为真正的读书爱好者。
苏霍姆林斯基之所以成功,正源于他广泛地阅读,渊博的知识,他说:“我私人的图书馆里,在几间房子和走廊里,从地板知道天花板都摆上了书架,有成千上万册书,我每天不读上几页,有时不读上几行,我是无法活下去的。”所以才有了他的四十多本理论专著和几百篇论文,才有了“学校生活的百科全书”。因此,只要我们对教育工作感兴趣,只要我们坚持读书学习,勤奋实践,我们一定可以走出平庸,走向成功。
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让它像潺潺小溪,充实着我们思想的江河。爱好读书应该是教师的职业素养和习惯,就像军人喜爱武器,孩子喜欢玩具一样,教师的至爱应该是书籍,但只喜欢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两本书的教师是无论如何不能称之为优秀教师的。我们读书,要读教育名著,与大师对话,和名家交流,学习他们的理论精髓和实践经验,更要学习他们的创新精神,他们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献身精神,这些人格力量的学习将会积淀成为自己的综合素养和能力,能够提升我们的理想和信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成为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
对一个教师来说最危险的是自己在智力上的空虚,缺乏精神财富的储备。”因此,《给》这部书中曾多次写到教师们为了给孩子更多的启迪,自己做的大量繁杂的准备工作。如,为了让孩子加强对词的敏感性,开设“思维课”。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的时候,教师先自己多次去观察感受,买相关的书籍研究,努力做到用准确生动丰富的语言更好的描述自然的细微变化。写口头作文千余篇。再如,为了给各种类型的学生提供适合的阅读书籍,教师们自己大量阅读、写读书笔记,编排习题集,设置读书角,创办各类“特长小组”。每个教师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群孩子。……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些看似简单,说来容易的教育方法要实施非常困难,要长期坚持不懈的落实更是难上加难。但是他们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好。书中提到的每一个教师都是一把万能的钥匙,用自己丰富的精神宝库,伟大的人格魅力,教育出一批批优秀的有用的快乐的人!
他们能做到的,我也能!我对自己说:我的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我现在带给他们的是什么呢?安常习故,抱残守缺!我想给他们什么呢?健康快乐,聪明伶俐,宽容豁达,乐观向上。那么,《给》这部书中已经有了这么多好的教育方法,就从现在开始去实践吧!让学生读书,我多读!读教育名著,读文艺作品,读唐诗宋词。让学生写作,我多写!写读书心得,写已背诗词和成语。让学生行动,我多行!看中央十台的节目,看新闻报纸。让学生思考,我多思考!让学生表达,我多表达!让学生观察,我多观察!总之,让学生做到的我先做到,对自己的要求永远高于对学生的。
“行是知之始,行是知已成。”有了好方法就要坚持实施,有了目标就要不懈进取。今天的我将会以更激情飞扬的精神面貌去面对工作和生活,象苏霍姆林斯基那样对自己的教育事业永远力所能及,耕耘不息!
读书与实践紧密结合这才是学以致用,才能真正成为学习的典范,我将以教育家为榜样反思自己的言行,激励自己今后的工作。将教育家的思想、精神与现行的新课程改革结合起来,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
有一颗善良的心,总会得到回报的_读了《窗下的树皮小屋》有感_1100字
“滴答,滴答”雨点打在窗户上,我忽然想到了手中捧的书中写的在雨点中的树皮小屋,它能挡风,也能挡雨………
回忆书中的内容:一个叫吉铃的蟋蟀在秋雨中,在树叶下,为一个小女孩演奏,但小女孩听出了蟋蟀这时因下雨而感到很冷,在这时,蚂蚱,萤火虫也飞来了,它们也觉得很冷,于是小女孩走出房间用树皮为它们做了一个小屋,它能为吉铃和它的伙伴们遮风避雨,但是,这个善良的小姑娘,却因为在做小屋时被雨点淋着,病了……它们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刻用树叶给小女孩送去了水,并给小姑娘表演舞蹈,给小姑娘唱歌,小姑娘的病竟然好了!但这时,冬天来了,天下起了大雪,树皮小屋再也没有用了,因为,小姑娘不知道树皮小屋只能挡风,挡雨,但是它不能挡住寒气呀!吉铃演奏出自己生命的最后一首歌,死了,它的伙伴,也走了……春天,从树皮小屋里,竟走出了一大群蚂蚱﹑蟋蟀﹑萤火虫,他们是吉铃﹑蚂蚱﹑萤火虫的后代,他们都爬上了女孩的手心,他们竟然认识这个善良的女孩!
是呀!女孩的善心,得到了回报:那一滴滴由吉铃它们抬来的水,那一群一群的蚂蚱,蟋蟀,萤火虫难道不是给女孩的回报吗?
记得有一次,我在路上散步,一个老婆婆一不小心,把自己买的苹果打翻了,一个绅士模样的人经过苹果,看也不看就走了,另一个男士却弯下腰来,帮助老奶奶拣起了苹果,老奶奶将一个苹果递给他,他摆了摆手,老奶奶只好感激地说了声谢谢。这两个简单的字,难道不是对善良的人的回报?
善良的心,就如寒冬夜晚的一个火把,既给别人带去了光明和温暖,也会将温暖和光明带到你那边去;善良的心,就如夏天室内的一只空调,既将凉爽带给屋内另外的人,又将凉爽带给你自己;善良的心,就如和别人分享的蜜糖,既甜到了自己,也甜到了别人;善良的心,就如……
在海南三亚旅游的一个晚上,我们在一个寂静的小径中迷路了,在这种地方迷路我们非常焦急,我都急的浑身冒汗,这时遇见一个餐厅服务员,我们向她问路,她热情地告诉我们方向,还走出来为我们指路。她不求回报,但她有一颗善心,这使她向大家伸出援助之手。
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吧!不是因为为了得到回报,而是为了让世界的明天变得更美好!
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等于拥有了无尽的财富,拥有了别人无法得到的东西。
有一颗善良的心,总能得到别人的回报的,再次回忆书的内容,我不禁深深体会到这个道理。
善良的心,用良心去给与或帮助别人,人人如此,世界将真正成为充满阳光,鲜花和爱的人类家园。
来吧!行动起来吧!丢掉冷酷自私的心,创建一颗善良的爱心吧!学学小女孩,用善心,帮助他人,并将爱心,善心传给每一个人,让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