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石桥》读后感_350字
《外婆家的石桥》是一篇写得很生动、抒情的散文。作者以《外婆家的石桥》借物喻人,表达了作者对石桥恨和喜爱之情,对故乡的眷念,对外婆的怀念。
作者用生动的笔调描写了外婆家古老的桥造型以及站在桥上观看故乡的风景,“白的帆,红的柿子,黄的稻谷”,写得多么美妙、生动,这种排比方法是非常精彩的。
文章中用了强烈的对比手法。平时,每当外婆爬到桥顶时,总会累合气喘吁吁,要椅在桥栏上歇好一会儿。有一个夜深,“我”突然发起高烧,外婆背起“我”就望石桥上跑。外婆走者走着突然摔倒了,“我”害怕得哭了:“外婆,外婆,你怎么啦?”外婆说:“没事,你抱着我的头。”虽然是寒冷的冬天,但是外婆的汗水如雨淌下,给我们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者通过写一件很小的事,很好的表达了人物的思想感情。作者通过简短的对话把人物内心写出来。我着急地说:“外婆,外婆,你怎么啦?”外婆说:“没事,你抱着我的头。”作者把人物的神态心理活动刻画的栩栩如生。仿佛听到了外婆在讲话,仿佛看到了当时的情景。
读了《外婆家的石桥》学到了一些写作的方法,通过一件事把人物的思想感情生动感人。《外婆家的石桥》是一篇很好的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