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来,我又捧起这本书,走入简爱简朴的人世生活,重新认识她的心灵历程。书中的许多人物以及故事,尖酸刻薄的舅母里德太太,人间地狱般的劳渥德学校,美丽却不幸的小海伦,然后是充满神秘和阴森气氛的桑菲尔德庄园,还有天生傲慢的罗切斯特,然后因为不能接受罗切斯特的欺瞒愤然出走,历经非人之磨难而后重逢,这些都在头脑里一一闪过。
我可以感觉到夏洛蒂勃朗特撰写这本书时的心情。那是十分阴郁低沉,充满心酸和恐惧的,既有与生活愤然抗争的勇气,又夹杂着对变幻莫测的复杂世界的敬畏。简爱和这个世界的大部分人一样,走的是一条曲折而艰辛的路,这条路没有任何人引导,谈不上多少光明,而是在黑暗中缓慢摸索,这样的道路只有经过许多碰壁、幻灭甚至流血之后才能够依稀辨认出来。
每一个赤裸裸的生命,都被许多未知的肮脏和邪恶包裹着。有的能够挣破邪恶的羁绊,使生命焕发出不可磨灭的光彩来,有的却屈从于邪恶的淫猥之下,从此黯然消失。
这本书的情节这里已无需赘述,因为这本书已为大众所熟悉,许多人都曾经为之感叹过,我是众多感动过的人群中的一员。
《简爱》是一本书卷气极浓的书,它写出了一个有执着生命力的、值得赞佩的女性形象。许多时间以来,我觉得没有另外一部作品比这本书更加完整更加真实地诠释了一个女性的心理状态,一个令男性惊讶的勇敢的灵魂。
我非常喜爱这句震耳发聩的话:
“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一定会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上帝没有这样,但我们的精神是同等的!就象每个人经过坟墓,都将同样地站在上帝面前”。
就是同名电影中的这句对白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自己尽力站在平等的角度认识女性,认识女性的精神世界,从不敢轻言女性之事,更不敢轻视出自女性之手的这部著作  “申冤在我,我必报应”。
“勿以恶抗恶”。
宗教的这些话仿佛在为邪恶张目,许多人都在等待,在茫然之中为邪恶所噬,精白之躯荡然无存。
很少有简爱这样坚强,绝不与不合理的现实相妥协的灵魂。这是《简爱》的真正价值之所在,是不可亵渎的灵魂之美。
治服己心,强如取城。
原则和良心在我们的心目中位居何地?
安然处世之时,面临各种诱惑,能否坚持自己崇高的准则,保持自己的品行不为邪恶所控制?身陷险境,面临危难之时,周遭又有无尽繁华相附,美女香车纷至沓来,能做到不为所动,视原则与良心为珍宝者,有几人欤?
君不见,普天之下,皆为利往,美好与崇高的东西如腐肉般为人之所弃。
简爱代表了一种高尚的情操,代表了善之极限。
当今之世,对女性尤其不公。
社会虽明言男女平等,但男女愈来愈不平等。贫富之差,已若天地之隔,诸多人身处贫瘠,病羸无医,衣食无落,几身陷死地。而又地位显异,有神鬼之别,贫弱之辈岂有半点言事之权。而其中女性更是如逢绝境,天生无搏鸡之力,读过书者在求职时候往往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待遇,家贫又没有读书者,生在狭隘之所,对人世本无知。大多有姿色者竟然成为有钱人之附庸、玩物。此种状况,举国可见。
从美发厅、按摩院、美容院、夜总会到各种声色犬马的场所,充斥着大江南北。许多女性正当妙龄,其装扮称得上国色天香,时髦之极,诚为天下贫苦女性艳羡不已。一有际遇,偏抛弃人间道德人伦,纵情于声色之中,以姿色博取钱财,以笑脸逢迎无道。
道之不兴,德之不存。混淆是非,乱改方圆,芬芳和腐臭混杂一起,哪里还有什么纯洁高尚和美好的人生图景。
我想起简·爱离开桑菲尔德后颠沛流离的艰辛历程,男性尚且难以忍受的苦难想来对女性更加刻骨铭心。可是她没有退缩,也没有再回头。
贪恋富足,虚荣无知,是许多现代女性之通病。
中国自古有歌风吟月之风气,男性嫖妓,自然不是嫖妓,而是风月。社会对男性之宽松,可见一斑。前者如温庭筠,徽宗等,后者如蔡锷之流,讳乱女性反而被传为风雅之事,《红楼梦》中也借贾母之口对男偷女情谓为小儿笑谈。而女性则不然,偶有出轨,便大逆不道,置之于死地而后快。鲁迅先生《我之节烈观》一文所书之现实,而今犹存。
当今社会也大行靡靡之风,性学弥漫,言性之事也不再羞耻,性感倒成了时尚潮流。又有西方经济学所谓,有需求就应该有供给,既有男性需要,女性岂能坐视?所以性之买卖皆为合理。又有西方弗洛伊德氏,传人世一切皆为性而生,这性之事,如火如荼般蔓延,倒十分和现代中国男士之胃口,特别是有权有势又有钱有闲的男士。
在《简·爱》里,我觉得简爱对命运是不相信的,虽然她是一个孤儿,但她内心很坚强,在离开舅母家的那一刻,把几年的不满都宣泄出来,这不能不使读者对这个姑娘有一个新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