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英雄传》读后感_1400字
原本我对武侠小说一点也不感兴趣,可听很多人说金庸的武侠小说写得很好,我也让爸爸买了几本。读过之后,我觉得金庸的头脑真棒,竟可以想出那么多武侠故事,那么多武功名称,真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书中处处都是机关,等真相大白的时候,往往出乎你的意料,往往让你大吃一惊,但最后还是为圆满的结局而高兴。金庸的书中在一个故事之前,总是先作下一个铺垫,而你却注意不到,在故事快结束时,你这时才会注意到,原来前面这样写是这个意思啊!这样才会吊起读者的胃口,让他继续往下读。而这正是我写作中所欠缺的。
先来说说《射雕英雄传》这部书。它巧妙地利用了宋朝时宋、金、蒙古三国的微妙关系,为我们讲述了一代英雄-----郭靖的成长过程,以及江湖上的恩怨情仇。
郭靖的父亲是水浒英雄-----郭盛的后代,他的母亲李萍与杨康的母亲包惜弱在混乱中不幸失散,而他的父亲郭啸天也被一名投靠金国的宋官-----段天德所害。李萍逃到大漠,生下郭靖;而包惜弱却无奈嫁给了金国六王子-----完颜洪烈,杨康也改名为完颜康。
郭靖拜江南七怪为师,但他的五师傅张阿生却被梅超风害死,郭靖也无意中杀死了梅超风的丈夫陈玄风。不久,郭靖为了报杀父之仇而来到江南,遇到了东邪之女-----聪明漂亮的黄蓉,两人一见钟情。但西毒欧阳峰的儿子-----欧阳克却暗暗喜欢黄蓉,千方百计要杀掉郭靖,而郭靖却发现义弟杨康认贼作父,好心想帮他;而杨康却怕郭靖多事,使自己失去荣华富贵,不但不改,还想法设法害郭靖黄蓉,梅超风和欧阳峰父子也从中插事。故事由此展开......…
在书中,我最佩服的人就是郭靖和他的师傅-----北丐洪七公了。你也许会问:黄蓉不也很好吗?再说她那么聪明。一开始我也这么想,就连做梦中都羡慕黄蓉的聪明伶俐。当时武林中武功盖世的主要有东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五个,而黄蓉既是东邪之女,又是北丐洪七公的得意徒弟,还是丐帮帮主,简直是于众人宠爱于一身,但我却不喜欢她。为什么呢?因为在书中,黄蓉处处都要耍小心眼儿,而郭靖却纯朴老实。郭靖十分讲信用,说一是一,说二是二,而黄蓉却老喜欢出尔反尔,这样就失去了诚信,就像“狼来了”的故事一样。
郭靖虽然笨,但他却努力用功,不也照样练就了一身盖世的武功吗?洪七公小时候曾作过奴隶,后来不也成为了盖世的大英雄吗?这就充分说明了,不管你有什么缺陷,只要刻苦用功,一定能够成功的!在这里,我同样想说一点,那也就是认真。郭靖不光努力,还具有认真这个优秀品质。光这两点,即使他再笨,也可以学会一身盖世武功了。虽然有点夸张,但认真是人必须具备的品质。你想想,如果工程师不认真,飞机少了一个零件,这可不只是写错了一个数那么简单的事情呀!郭靖也就是因为在练功时专心致志,不三心二意才有所成就的。在这点上,我和郭靖比起来,真是自行惭秽啊!虽然我聪明,但总是学习没有进步,这不就是因为我不努力认真吗?一次数学测验中,我因为不认真,竟将3看成2,才没得到满分的。在这点上,我真应该向郭靖学习。
还有一点,在书中,桃花岛黄岛主样样精通,无所不能。而她的女儿黄蓉却对什么都一知半解,没一样做得非常好的,这也是她武功不如人的缘故。如果她好好跟她的父亲东邪学武功或者天文、数学等,这时她一定可以笑傲江湖,或当一名天文家、数学家了。但她却拖泥带水,哪个都会,但哪个都不是完全懂,所以这还不如踏踏实实专心学一样学科呢!相信很多人都有这种毛病,比如我:常常还没学会那个,就要学这个,最后弄得哪个都没学好,哪个都不会。
这就是金庸书中的好处,不仅写了精彩的故事,还写了很多人生中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