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读后感_1100字
上次我说了《射雕英雄传》这部书,《神雕侠侣》也可以说是《射雕英雄传》的后传,讲述了杨康之子-----“神雕侠”杨过的故事。
杨过在六岁时就不幸失去了母亲,从小就靠偷鸡摸狗作活。后来被黄蓉带到桃花岛,因为经常被郭靖的女儿郭芙和武敦濡、武修文两兄弟欺负,郭靖被迫将他带到终南山全真教求师。却因为背叛师门,被全真教道士追杀。杨过逃到古墓派,遇到了小龙女。小龙女是个孤儿,被古墓派的师傅收养,从小练就了玄功,必须要一生不悲不喜、不爱不恨、不哭不笑才行。可是自从遇到了杨过,就慢慢爱上了他。但在和杨过一起下山时却遇到了许许多多的挫折......
就在两个人好不容易和好时,小龙女又被郭芙射出的银针刺伤,自知命不久矣,在留下让杨过十六年后在断情崖相会的言语后,纵身跳下了崖顶。
黄蓉为了骗杨过,慌称小龙女到了南海神尼那里疗伤。杨过带着他的神雕踏遍天涯海角,寻找南海神尼和小龙女的踪迹。在路上,杨过干了许多利国利民的好事,被人们称为“神雕侠”。同时还遇见了郭靖和黄蓉的二女儿郭襄和小儿子郭破虏......
在书中,好人均有好报,恶人均有恶报。小龙女虽中了银针,但最后还是活了下来,并与杨过团聚;公孙绿萼虽为救杨过而死,但害她自杀她的公孙止和裘千尺却也不得好报;杨过虽然失去右臂,但最后却成了武林五绝之一;金轮法王虽然武功高强,但最后却被大火活活烧死......诸般内容,均证明了“好人有好报,恶人有恶报”的道理。
《神雕侠侣》有很多《射雕英雄传》里的人物,如:黄蓉、郭靖、洪七公、欧阳峰等。应该先说说黄蓉,在《神雕侠侣》里,她一点也没有原来的天真无邪,反而像一个少年老成的江湖人,聪明得有点过分,处处和别人斗心机。在她眼中,“上梁不正下梁歪”,杨康认贼作父,杨过也一定是坏的。甚至怀疑杨过怀疑到连武功也不敢教他,杨过做了好事她也给想成坏事。其实则不然,杨过在失去小龙女之后,游遍天涯,帮老百姓干了不少好事,被老百姓称为“神雕侠”。但因为黄蓉的误解,弄得她的女儿郭芙也瞧不起杨过。
关于洪七公、郭靖、一灯大师些人,脾气还是这一样,没什么变化。就是欧阳峰,太可怜了。在华山玉女峰上,他就被黄蓉硬给逼疯了。现在他已是个疯了的人,但黄蓉他们不但不同情他,反而还想方设法把他杀死。照常理来说,欧阳峰已经疯了,应毫无抵抗力才对。但欧阳峰疯了以后武功也自成一套,喷口水、筋脉倒转等诸般奇奇怪怪的武功竟让郭靖、黄蓉、柯镇恶三个武功高手哭笑不得。说来有趣,三个武功高强的人竟打不过一个疯了的人,可笑又可悲。
另外,我也想说说杨过。杨过完全不像郭靖那样,他心高气傲,聪明狡猾,但却也有一个好品质:坚强不屈。在全真教时,师傅们处处为难他,但他却丝毫不屈服。同样,他也十分讲义气。一次,他身中剧毒,完全可以拿黄蓉的小女儿郭襄去换解药,但他却将郭襄完好无损的还给了黄蓉。而且,杨过虽然与郭芙仇深似海,在大火中,他却救了郭芙一命,在战场上,他又冒着生命危险救了郭芙的丈夫-----耶律齐一命,至此郭芙才对杨过改变了看法。
关于小龙女,她身上没有太多的特点。不过,从书中可以看出,她是很爱杨过的。
《神雕侠侣》这部书主要讲了杨过和小龙女经历重重困难,终于走到一起这样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相信大家读了以后都有所启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