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之:真假李逵的启示_500字
“真假李逵”的故事,出自《水浒传》中的第四十三回:“假李逵剪径劫单人,黑旋风沂岭杀四虎”。李逵是梁山泊一百零八将中着名的好汉之一,他不仅嫉恶如仇,还劫富济贫。手拿两把板斧,冲锋陷阵。既令贪官污吏们闻风丧胆,又令恶霸豪绅们惶惶不安。
由于李逵为解救在浔阳楼题“反诗”而险被处斩的宋江,在江州大闹法场,一时名声大振,大宋朝几乎妇孺皆知。于是一些不法之徒就借着他的名号,干起了打家劫舍、欺凌百姓的罪恶勾当。
一个名字和李逵相近的匪徒李鬼,就自称为李逵,在李逵的家乡沂岭境内拦路打劫、弄得不明真相的老百姓都以为是李逵所为。说来也巧,一天,李鬼正在山路上等过往的行人,恰好碰见了要回家接老母亲上梁山泊的李逵。结果可想而知,真假李逵交锋,假的就是假的,实在是不堪一击,几个照面,李鬼就被李逵轻松制服。由于李鬼苦苦的哀求李逵说自己还有一个九十岁的老母无人照料,并信誓旦旦表示要痛改前非,绝不再做强盗害人,心慈的李逵就放了他。可李鬼却狗改不了吃屎,竟然利用李逵到他家歇脚机会,在李逵的菜里下麻药,想把李逵交给官府请赏,幸好被李逵识破,最后成了李逵的刀下之“鬼”了。
尽管时下无论衣食住行甚至户口都有造假,可正如陈毅爷爷所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他们可以蒙骗于一时,“假的终究是假的”,就像这真假李逵一样,迟早要在阳光下露出其真面目。我们学生正在成长时期,一方面要学会识别造假骗子们的卑鄙伎俩,另一方面也一定要学会诚实做人。只有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收获真正属于自己的一切,而决不能寄希望于弄虚作假。
童年,弥足珍贵的两个字。
童年的记忆,久远而模糊当我们试图回忆时,翻出的或许只是些色彩模糊的画面。但这些,足以牵动我们的嘴角上扬,足以使童年的阳光穿透我们的眼眸……
《水,滑过》是一首展现童年质朴快乐生活的诗,是作者对美好童年的追忆与怀念。诗中文字,质朴如作者的童年,读来,似有一股清新的气息扑而来。
水勾起了作者对童年的回忆。水的滑过,喻为童年时光的流逝。清新的笔触,将这些鲜活而美好的事物勾画成一幅幅童年的画卷。这画卷色彩并不模糊,而是在作者心灵的沉淀中愈发柔和清丽,散发出光彩来:摇曳的水草,穿梭的水蛇……如一幅幅动态的画面跃然纸上,串起了美好的童年。
在回忆的途中,反复运用疑问语气。“那水面的蓝天白云间,是否仍穿插着儿时的倒影?”一个“是否”,一个“仍”字,将作者的怀念之情抒展无遗。
“知了高歌”、“莲叶田田”、“萤火虫闪亮”,这些都是夏天大自然的意象。或许童年在作者心中没有春的缠绵,秋的萧索,冬的冷漠,有的却是夏所代表的那份热情、自由与奔放。而夏季,又是“水的天下”。“柔凉的水,漫过心灵的感觉“是清凉与舒适的,正如童年留存在作者心中的感觉:留下的是淡淡的回忆,淡淡的微笑――淡,却沁入心脾。蛙皮的柔滑,是水流淌过的痕迹,亦是童年在心中的柔滑。
水,漫过了童年,漫延到现时。一路流淌过来,童年的倒影一直碎在这波光粼粼的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