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之智取生辰纲_500字
《水浒传》里,有一个脍炙人口的故事,那就是“智取生辰纲”。
生辰纲是贪官梁中书用自己搜刮老百姓的不义钱财,为他的岳父大奸臣蔡京蔡太师庆贺生日,途中被吴用等人巧妙劫夺的故事。
这个故事的精华就是一个“智”字。先前丢失了花石纲而被罢官的杨志好不容易获得了梁中书的信任,被委托运送生辰纲。有了上一次教训的杨志,这一次是小心翼翼,不但违反常规,不走大路走小路,而且还安排了十几个强壮的官兵保护,全部装扮成运货的普通客商。但由于吴用事先派人多处打听,对杨志的行动了如指掌,得知了杨志要走小路,就在小路上埋伏,并且还叫来了东村的白胜一起来演了一场戏。一开始白胜挑的那两桶酒都是没有毒的,吴用他们先把第一桶酒给买下来喝了,又把第二桶酒喝了半勺,让杨志与官兵相信酒里没有毒,再趁乱下毒,让他们喝下,把杨志一行人迷晕,最后用车运走了生辰纲。
这一次的“智取生辰纲”淋漓尽致的体现出了吴用的聪明才智。要是真的打一场,抢夺生辰纲,未必能获胜,有可能会“全军覆没”,也有可能受到官府的追杀。但是吴用足智多谋,利用天气的炎热和杨志与官兵的内讧,用蒙汗药迷晕众人,再劫走生辰纲,可谓是一气呵成。难道大家不羡慕吴用能够想出这么高明的办法吗?
我们要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多动动脑,培养自己的发散性逻辑思维能力,不仅仅局限于书本,面对问题要能够想出与众不同的方法,哪怕你想出来的方法不能解决问题,但还是要勇敢的去尝试,多多锻炼,相信你也能像吴用那样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