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先生是中华民国的开国元勋,长期担任国民政府的监察院长。据张紫葛《我的太夫子于右任》一文(《人物》1994年第3期):于右任领导过着名的上海大学,历史学家吴晗等即出其门下。他又是驰名中外的书法家,被誉为“上承王羲之的一代大家”。60年代殁于台北。
原祗园寺退居长老乐崇(已于1990年在九华法华寺圆寂),生前曾向人详细地介绍:民国二十二年九、十月间,于右任先生偕其家人到刚刚落成的祗园禅寺拜佛。退居和尚宽扬(后转洛阳白马寺,已圆寂)、住持宽慈(后转上海玉佛寺,已圆寂)盛情地迎迓了这位“了不起的施主”,并备精美的素食款待了于先生一行。其时,他身着长衫,容貌清瘦,美髯指胸,精神矍铄。于右任平易近人地向宽扬、宽慈两和尚询问了佛山香火及僧尼生活等情况,并以他个人的名义,慷慨捐助大洋五佰元以“结缘”。当他看到祗园寺正殿无挂匾,便允诺给该寺题匾。于先生返回南京后不久,一块由他亲笔题署、制作精美的匾额,派专人护送到了祗园寺。“大雄宝殿”4字髹为黑色,年月、“退居宽扬住持宽慈”诸字及署名均髹为淡赭色。匾额的底色是用赤金抹成的冰冻形图纹,匾框则为重彩饰成的连续花纹图案,端正典雅,气魄宏伟。当时,合庙和尚将匾额高悬于供有3尊大佛正殿的门楣上端。
在“史无前例”的岁月里,有人将“于右任”三字给铲掉。匾额左边留下铲凿的痕迹。但原署名下首镌有的两方篆体压轴章(“于”字改为一方,“右任”二字为一方),仍呈现着珊瑚般的红色。目前,九华山文物部门已参照于右任的有关手稿,于1994年4月份重新镌制、添补,以完全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