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阿廖沙苦难的童年而悲哀;为他在那种恶劣环境中仍能保持着正直、不屈不挠的性格而感动;为高尔基能写出这样好的作品而赞叹。《童年》给了我不一样的感触。《童年》在线了19世纪70年代俄国人民生活的环境和小主人公阿廖沙•彼什科夫于父亲逝世后再外祖父家度过的艰辛岁月。这里没有一点家庭温暖,为争夺财产而争吵打架是司空见惯的事,只有外祖母真正关心阿廖沙。读完《童年》后,我受益匪浅。那些贪图财富,尔虞我诈,恃强凌弱的人受到我强烈的痛恨和鄙视:阿廖沙的外祖父明知道“小茨冈”偷东西不好,却因为喜欢白送的东西而对“小茨冈”不闻不问;两个舅舅更过分,把“小茨冈”攒下的钱全骗走,而且他们俩为了利益还互相扭打,真是重财轻义!相比之下,我的父母非常大方,不会为了五斗米而争吵,更不会为了钱而大打出手。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真的感到无比的幸福!我还非常钦佩阿廖沙,虽然生活在乌烟瘴气的环境中,他却像一朵荷花,出淤泥而不染,仍然是正直不阿,不屈不挠。他意识到忍耐是错误的,就开始对恶势力进行反抗。它不仅反抗过外祖父的打,而且还在愤怒中差点杀了殴打母亲的继父。比起阿廖沙,我的生活环境要好得多,那我更需要去学习阿廖沙那种刚强勇毅、正直不阿,不屈不挠的精神。只有这样我才能成为一个正直的人!《童年》这部小说令我感触良多,希望有更多人也读到这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