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童年》有感
读了《童年》有感邗江区实验小学 五(2)班 王雨桥我读过很多书,其中有《童年》、《我的大学》、《智慧背囊》、《月光下的肚肚狼》、《海燕之歌》、《水浒传》、《三国演义》、《昆虫记》、《女生日记》。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前苏联作家高尔基写的《童年》。 《童年》是高尔基写的一部自传体小说,叙述了自己黑暗的童年。高尔基幼年丧父,外祖父和两个舅舅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只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保护他,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童年时候的高尔基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挨打、受欺辱。很难想象,假如我们生活在高尔基那样的环境又会怎么样?我们一定会认为那根本不是人生活的地方,因为我们的童年和高尔基的童年有着天壤之别。今天的我们有漂亮整洁的学校,有和蔼可亲的老师,有亲如兄弟姐妹的同学,有良好的学习条件,爸爸、妈妈视我们如掌上明珠,伟大祖国把我们当作娇嫩花朵。我们每天生活在蜜罐儿里,被甜水泡着,可我们却不懂得珍惜这一切,总想放纵自己,一有时间就想玩电脑、看电视。现在想来,心理真是有点惭愧。“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珍惜今天这美好的生活,为了自己、为了美好的明天、为了伟大的祖国,让我们一起加油吧! 点评:小作者拿自己的童年生活与高尔基的童年生活相比,反衬出现在孩子童年的幸福,结尾引经据典,号召大家珍惜今天,为将来而努力。
读了《哥们儿间的“唇语”》有感
读了《哥们儿间的“唇语”》有感今天,我看了校园儿童幽默小说,男生吹吹系列,《哥们儿间的“唇语”》。它是伍剑作家写的。看了这本书,我更深一步了解了同学之间的友谊,欢乐,幽默,也写了因为一点小矛盾而发生的争吵。这本书的人物介绍也十分有趣,讲了每个人的有趣的性格特点和绰号,还记录着他们搞笑的左右铭。文章开头的前言,就直接包括了本书的全部内容:阿吹是四年级学生,顽皮捣蛋,但又可爱无比。他有许多哥们儿,有男生,也有女生。特别是哥们儿聚在一起常常有许多独特的发明:你会“唇语”吗?无意中放了个响屁,却把一只麻雀打下来,你相信吗?如果你的成绩不理想,千万不要以为是智商问题,这里面包含着很多因素哦。看着这个可爱,搞笑,顽皮的男生阿吹,你是否也想像他一样呢,那你就赶快看这本书吧!一定会让你捧腹大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