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高中作文:抵制圣诞乃不明之举作文600字
圣诞节,是个欢乐的日子,是个大家互相发短信祝福的日子,是个到处都有圣诞树,圣诞老人的日子,是个充满糖果的香甜和受到礼物的喜悦的日子。和往年一样,在圣诞节广州城的节日气氛浓郁,洋溢着快乐与温馨。此番情景,却与一些传统节日的庆祝气氛形成对比。端午节,重阳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人们的反应不如圣诞热烈,特别是年轻人,对传统节日并不热情,相反对西方节日较热衷。对于此,便有人说要抵制圣诞节,否则我们的传统文化便得不到延续。
抵制圣诞节,此举并不妥。节日作为文化的载体,它代表并体现了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精神。圣诞节所代表的西方文化是世界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国人作为世界民族的一员,应该有心胸和气度接纳包容其他文化,吸取它们的精华从而丰富自己的文化内涵。抵制圣诞节,即是抵制西方文化,这与当年的“闭关锁国”大同小异,故步自封只会滋长腐朽,与世界思想文化脱离,这与中国改革开放,“入世”等举措背道而驰。
西方节日热闹,传统节日冷清,这仍是个令人担忧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不是单纯表面上抵制圣诞节,而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传统节日忽视的观念。人们对自身民族历史文化不了解从而忽视传统节日,是民族自豪感不足的原因。然而他们在对西方文化同样不了解的情况下热烈庆祝西方节日,大概是被西方自由开放的思想所吸引,由此认为西方的文化是世上的。要改变这种观念,要让人们明白到西方的自由开放有其闪光点,而中国的含蓄礼义也不乏其优点。作为中国人应该对自身文化延续与发扬,西方人尚且用传统的方式庆祝圣诞,如果我们一味地崇洋媚外而不对传统文化有深刻认识,中华文化即使再深厚重郁也会被人们的意识冲淡,支撑不了中华民族的明天。
圣诞节的影响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尽管人们对它了解不深,也只不过是借助节日之名放松身心。要对传统文化发扬,让人们重新聚焦传统节日,方法在于增强民族自豪感与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在接纳西方文化的基础上处理好文化冲突的问题,而不是放大对传统淡薄的危机,把外来文化完全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