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明大义——不做项羽
1949年是中共的开国大典,按照原定计划,国民党空军将进行大规模的轰炸。但当天要执行执行任务时,蒋中正先生却迟迟没有下命令。空军总司令周志柔几次电话请示,蒋中正先生都说:“再等等。”眼看时间越来越紧迫,周志柔想蒋公表示,“再不起飞,我们就不能按时到达”,蒋公的回答是:“取消任务”。而取消任务的理由的是“我们不能做项羽、英法联军”。他担心轰炸会把故宫、天安门等古迹毁灭,成为民族罪人。受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舆论的谴责,连他的“大后台”——美国也保不住他。
护航补给——国家利益至上
1974年1月18日,越南政府不顾中国一再警告,派兵侵占中国西沙永乐群岛,并与守岛民兵发生冲突。从而展开了西沙海战的序幕。南沙海军火速支援,无奈越南舰队吨位和火力都有绝对优势,虽然中国海军浴血奋战,但是渐渐力不能支。紧要关头,中央火速调动东海舰队支援。然而,东海舰队必然要通过台湾国民党海军封锁的台湾海峡,如何安全通过,成为了中国海军的一个难题(以前都是绕道台湾东南的公海)。但是有很多党和军队领导人都很担心,毛泽东主席淡定的回答道:“。蒋先生是讲民族大义的。”
中国人民海军通过台湾海峡的消息很快被台湾国民党得知,当台湾海军唐司令向蒋介石请示如何应对时,蒋公说了他一生中最闪光的一句话:“你不知道西沙吃紧吗?”毕竟蒋介石明白,国共之争属内斗,在外地入侵的时刻,中国人还是会团结一致的。唐司令欲领命而去,蒋介石又指示说:“你们要一路护航,保证舰队安然通过。还有准备补给船,给前线送给养。”
结果,出乎东海舰队意料。国民党海军不但大开绿灯放东海舰队过海峡,而且一路护航,保证了舰队的安全。此外,几十艘台湾补给船开赴西沙前线,为前线的解放军战士运送食物和淡水。1月20日,东海舰队如期抵达前线,双方兵力对比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海军形成绝对优势,将入侵越军几乎全部歼灭。